English

美军强扣俄国油轮的背后

深度报道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19日,被美国海军强行扣押多日的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公司—147号”,终于在卸完货后驶离阿曼首都港口马斯喀特,获得自由。其原先装运的2.5万桶燃油由阿曼当局择期公开拍卖处理。

俄油轮被扣事件到此暂告一段落,美国终于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是让俄国大丢其脸,把油卸下乖乖走人。二是遏制伊拉克,不要想趁着石油涨价,走私石油赚钱。给其虚弱的经济再踹一脚。

事件发端于2月3日。当时,俄罗斯“伏尔加石油公司—147号”油轮正在波斯湾阿联酋水域正常行驶。突然,一艘阿联酋的快艇驶近油轮,艇上的阿联酋水警要求俄油轮迅速离开其水域。在高压之下,“伏尔加石油公司—147号”只好驶进公海。几乎与此同时,两艘一直在附近游弋的美国军舰向俄油轮疾驶而来。随后,搭载着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一架直升机飞到油轮上方,并强行在油轮上着陆。美国大兵迅速控制了油轮,并指责俄罗斯人违犯联合国制裁伊拉克的决议,从伊拉克走私石油,接着将油轮扣留。就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波斯湾上采取行动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结束新年后首次访俄,专机刚刚从莫斯科机场起飞。

美国人投石问路

叶利钦提前辞职后,将权力交给了普京。普京自从去年接任俄罗斯总理以来,在解决车臣问题上态度强硬,行动果断,敢作敢为,在俄罗斯人之间赢得了好感。正是由于对普京的好感,去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中得到普京支持的名不见经传的“团结”联盟异军突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普京将在3月26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俄新领导人将实行什么样的政策,领导人的更迭会给俄美关系带来什么影响,普京对美国的态度如何?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西方人向俄罗斯代表团提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理解普京。美国人更是急于了解叶利钦的接班人普京的情况,了解普京对俄美关系的态度,奥尔布莱特访俄目的之一就是实地了解普京。看来美国人对奥尔布莱特此行的收获不十分满意,于是两个星期之前策划的强扣油轮计划照旧实施。莫斯科有关人士认为,美国人此举意在投石问路。

事出有因

事发后,俄罗斯在对所发生的事件表示不解,并强烈要求美军立即释放被扣留油轮,俄政府发言人反复指出,油轮运输的是伊朗的燃料油,船上的所有文件可以证明这一点,而且这已经是第二次运输了。油轮根本没有进入伊拉克港口和水域。美国人对俄罗斯的辩解根本不理,强硬地坚持认为,油轮上的货物是伊拉克的产品,并在船上抓住了伊拉克的一名官员。美国人称,他们对俄罗斯油轮进行监视和跟踪已经不是一天了。

另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从伊朗装运伊拉克产品也不是不可能的。油轮装货的码头位于伊朗和伊拉克之间,与双方相距只有数百米,理论上确实可以既装伊朗的货,也可以装伊拉克的货。但是美国人此时这样干,决不是仅仅查扣伊拉克走私石油油轮。其主要因素是,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一个个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都遭到了俄罗斯的反对,美国人对此感到很恼火。此其一。第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已经打进伊拉克矿物开发市场。早在1997年3月,在巴格达就签定了一项开发西部碳氢化合物的合同。据评估,该产地蕴藏60亿吨石油和天然气,卢克石油公司在该项目中占有52.5%的份额,伊拉克石油部占有25%的份额,俄罗斯海外石油公司和俄罗斯机械进口公司占有11.25%的份额。合同有效期23年。卢克石油公司多次声明,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后该合同将立刻付诸实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笔生意不能不令西方跨国公司感到不安。

有理就要究到底

被扣押的油轮归莫斯科伏尔加运输公司所有,是一艘河海两用船,排水量4300吨,现在被一家英国公司租用,但船上悬挂的是俄罗斯国旗。根据承租方提供的文件,船上装有4200吨燃料油。在目前这条航线上运行的各国油轮总共有150艘,只有俄国的这一艘被扣留。据租用该油轮的英国公司代表说,美国人不愿看到在波斯湾水域有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

俄罗斯油轮驶离马斯喀特港后,美国人将对船上的货物进行化验。俄方已经表示,自己也将对货物进行化验,由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科学院负责,以免只听一面之辞。分析报告决定油轮的命运。目前承担化验工作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科学院石油加工研究所正在进行鉴定。鉴定的内容是确定船上的货物是石油还是燃料油。至于货物的产地,不在鉴定范围之内。马斯喀特港口当局已把被扣留船只上的文件全部没收并交给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包括货运单。俄罗斯国际海事法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伏尔加石油公司—147号”油轮不是被扣押,而是被扣留。没收船上的文件必须由地方法院裁决,而莫斯科没有收到这种裁决。根据阿曼地方法院的决定,船上的燃料油可能被没收,拍卖所得收入将在阿曼地方当局、运输商和联合国之间分配。但是如果最终证明船主是无辜的,则油轮被扣留后所发生的一切费用由美国海军陆战队承担。俄罗斯法律专家准备将此事,诉诸设在汉堡的国际海事法庭。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调查和审理过程。

如果苏联在,美国人敢吗

普通俄罗斯人对美国人的举动非常气愤,他们认为美国人是存心给俄国人难堪。有人甚至把此事同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对记者说,美国人是在欺负俄罗斯人,我们现在穷了,实力不如从前了,但是俄罗斯人不是好欺负的。我们不会永远这样穷,这样软弱,事实上我们不怕任何人,真正打起来,胜利者仍然是俄罗斯。如果苏联不解体,他们敢这样对待我们吗?言谈之中流露出对那个曾经强大、曾经让西方和美国人即害怕、又尊敬的国家无限怀念。

俄《消息报》说,这次事件是“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遭受的首次失败。”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认为,这一事件证明俄罗斯政府的软弱无能,同时也是俄罗斯的羞辱。(发自莫斯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